幸福的烦恼?!

2018年5月25日

之前final期间赶paper只剩下残血着实想好好放松,于是回内地在家颓了几天。

期间有回去和前东家老板吃了个饭。在我离职后的第9个月,终于看到前老板招到了新助理了。前老板挺关心我的职业发展,问了一下我大概的想法,也给了我一些建议。

前老板问我毕业之后是打算留在香港还是回内地发展。我跟前老板说了一下之前发生的只属于五院四系的红圈所宣讲会的事情,因此导致我目前更偏向与留在香港发展。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找到内地律所香港办公室的工作,然后在香港工作的同时,申请实习律师挂职在该律所的内地办公室。当下的想法是,先在香港工作几年,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读书,还是回内地发展。要是继续读书的话,香港的工作经历对申请学校多少都会有帮助;要是回内地发展的话,香港的工作经历也可以说是一个竞争的优势。说到底,香港就是职业发展的一个跳板。

前老板也认同,如果我毕业之后回来我家乡发展,可以说是浪费了在香港读硕士的学费和时间。毕竟我家乡是个小地方,本科学历可以说在应对相关业务已经够用。如果是回内地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广州深圳的一些大所,不要浪费了硕士学位所带来的一个平台。

前老板建议我有机会读书的话,继续读,把博士都给读了,以后可以选择在大学里面当老师,也是挺不错的一条出路。我表示经过llm的这一年,实在是太累了,目前不太想读书,而且家里的经济也负担不起继续深造了。前老板表示说,学费其实不是大问题,能读的话尽量早点去读,不然以后出来工作,或者结婚生子了,很多现实条件会限制你继续读书的想法,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有点出乎我意料的是,前老板提到如果是经济问题限制的话,他可以借钱给我去读书。无论这是说笑还是认真,我真的是非常感激,一来是得到别人信任,二来是被别人看好。

前老板还跟我提到,现在我们家这边的小城区有一些业务是涉及对外或者是港澳的,需要懂英文或者能够在港澳查询资料相关资料,比如港澳人是当事方,很多时候就需要到香港有关机构查询其身份资料,婚姻状况等。这些业务或许也是我可以发挥的,可以考虑一下。

他还提到“沪伦通”,说如果上海一旦开放的话,可能也就没香港什么事了,不过这可能不是短期内会发生的事情。他给我的建议是,可以先在香港工作几年,等到以后内地逐渐开放了,也可以选择回来上海或者深圳这些有证券市场的城市。如果是从事资本市场的话,广州是比不过的。

除此之外,我还跟前老板提及到,很多师兄师姐工作几年后,再去美国读书然后考取美国律师执照。持有美国律师执照比如N.Y. Bar,入职薪酬是global pay,约16万美金一年,加上一些其他津贴还可能不止这个数。前老板的回应是,global pay对刚入职的律师来说吸引力挺大的,但是工作个几年慢慢上手之后,其实像在我们这些小地区的律师一年也是可以赚到那么多的。虽然这些小地区小律所的律师听起来没有那些在大所里面工作的律师那么高大上,但是赚的钱不一定会比他们少。

前老板还说,我踏出了读llm的这一步,选择多了很多,是幸福的烦恼。要是我以后找到工作,要分享一下律所内部是怎么管理。他现在在求变,觉得自己这几年好像有点停滞不前,没什么太大进步。我家这边小城区的律所很多时候都留不住人,助理都是实习期一满拿到证就走人。怎么才能组建一个团队,留住人才,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影响律所的运作,这个是需要向其他外所大所学习他们的管理模式的。

前老板说他的看法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毕竟经历的事情跟立场不同,很多东西他不怎么了解。建议我应该多与那些经历差不多的师兄师姐交流,毕竟他们设身经历过,更加了解。


虽然在前东家只是工作了短短的7个月,后来因为读书而离职,但是很高兴能认识到那么好的前老板,很认真地帮我分析我的职业发展,给予我相关的建议。或许我的想法有些消极,感觉在这个社会上,能够真心给予你建议和意见的人可能不是那么幸运能遇到的。


评论
热度(1)

© 我的职场周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