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好敲门砖

2018年5月23日

偶然的机会发现学校 Moodle上面有career counseling的服务可以预约。当时码论文码得水深火热,并没有太大心思和精力分神去做别的事情。打算交完作业,改好简历,就开始投递找工作,所以career counseling预约在论文deadline结束之后的时间,2018年5月23日 11:00-11:30。

按照要求,需要提前一周要告知P老师想要讨论的内容。如果想要P老师修改CV和cover letter,也需要提前一周将相关文档发给P老师。

整个career counseling的过程用粤语进行。先是问了我大概的职业规划方向。为什么读法律?为什么来香港读硕士?对哪个方面比较感兴趣?还有涉及一些家里的情况。

我向P老师询问,如果我以后决定在香港工作几年之后回内地发展,有没有什么领域是能够直接对接的。P老师的回答是,直接对接的领域其实很少,比如说你在香港做资本市场的业务,主要是针对香港的证券市场,但是内地的律所不一定有专门针对这块领域的一本部门。但是如果某些deal涉及到港股市场,你香港的工作经历就会比别人有优势。即使没有直接能够衔接对口的领域,但是你在香港工作所学到的那些skill 都是transferrable的,比如分析问题能力,法律写作的能力。

之后开始对我的CV和cover letter进行修改,提出了几点问题,以及解答了我一些问题,归纳如下。

关于CV:

  1. 不需要透露出生日期,年龄,性别。如果是在香港找工作的话,简历上面的这些信息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雇主在招聘的时候会有相关平等歧视方面的条例规管。

  2. 一般正式CV不需要附上照片,除非用人单位明确附有照片。

  3. 图标和颜色都不需要,不要改动页面距离。因为很多时候打印出来是黑白的,图标只是为了好看的话,意义作用并不大。法律行业其实更看重你的简历内容,不需要太花哨的东西。当然其他行业会有例外,比如广告媒体方面。页面距离改动的话,可能打印出来会不见了部分的内容。如果打印的时候,因为页面距离过小有弹窗,有可能会给别人觉得不正式,印象不那么好。

  4. 在简历内容方面,应届生建议先将自己的教育经历排在首位,在学校期间的一些活动,奖项整合到教育经历里面,然后放语言能力和专业资格,最后放社会工作经历。

  5. 在活动经历内容方面,不单单是罗列参加过什么,在哪里工作过,还要具体描述一下你在这个活动或者工作中主要干了些什么事情,要让别人知道你做了些什么。印象很深刻的是,P老师就我简历上“担任犯罪背景调查员”问我是不是去当卧底。。。。虽然简历上写着当调查员,但是别人看了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是做了些什么,怎么去调查的,调查是作什么用途的。

  6. CV不一定限制在一页之内,可以两页。

关于cover letter:

  1. 格式问题。右上角写自己的地址,空一行右边写日期,然后下一行左边写收信人的名称和地址。如果有明确的收信人,最好加上收信人的职位title。地址就是找一下用人单位的地址,比如说具体到香港办公室的地址。收信人的名称知道的就写上,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写recruitment manager,一般不会出错。

  2. 在香港的话,邮件一般是用英式的格式。收信人不明确的话,写 “Dear Sir/Madam,” 。注意尾处是用逗号“,” 而不是用冒号 “:”。

  3. 开头明确说是要找工作的。如果是知道对方在招聘,就写apply for XXX (position);如果是cold call去问的话,可以写 inquire about the job opportunity as XXX (position)。

  4. 表明目的之后,可以写几句话建立自己和对方的联系,比如说为什么想要去对方那里工作。说穿了就是拍一下马屁。HR都知道你们是在拍马屁,但是其实就是想看你们到底有没有用心去了解一下用人单位。

  5. 接下来就是展示自己,有哪些技能适合用人单位的工作。其实就是挑一些CV中的闪光点在具体说一下,也是跟CV一样需要让别人知道你具体做了些什么而不是单单只列一些项目活动或者职位的头衔。

  6. 结尾段主要是表明附件是哪些,感谢以及欢迎对方联系自己,最好明确提出自己的联系方式,省得HR翻你的cv找联系方式。如: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Tel: 852-xxxx xxxx; Email: xxx@xxx.xxx) at your convenience.

  7. 底下的署名如果是知道收件人的明确名字的,一般用 “Sincerely,”;不知道的话用“Yours faithfully,”。然后下面一行是自己的手写签名和电脑录入名字(如下图)。这个具体操作有些许麻烦。我是先在白纸上签写自己的名字,然后扫描和截图抠图,再放进word文档里面。



  8. cover letter要控制在一页以内。

关于发邮件:

  1. 附件一般的顺序是cover letter,CV, transcript。把这3样东西整合到一个文档或者pdf里面去,方便hr一次就能打印所有东西出来查看。还有一点是需要看清楚用人单位的要求,一般没有明确提到的话,发英文版的就好。要是有明确要求中英文CV或者是针对一些红圈所的招聘,需要发中英文的CV。

  2. cover letter要注意,每投一次都要修改对应的人名,公司名称以及地址。P老师有和一些HR聊过,名字地址不对应的cover letter不是少有的事情,如应聘A律所cover letter里面却提到B律所。

  3. 关于邮件内容以及cover letter的内容,通常有2种做法:一是把cover letter的内容复制到邮件正文中去;二是简略写一下邮件正文表明求职目的和详细资料看附件。

  4. 邮件主题一般是 job application for xxx(position)

一点点小补充:发邮件的话,要是是投香港的公司,一般gmail或者学校的邮箱比较好。据说用qq邮箱会显得不那么专业。我用的是163邮箱,偶尔会出现被归在垃圾邮件的情况。但是使用gmail的话,可能在内地的时候使用不太稳定或者方便,建议设置自动转发让,让gmail收到的邮件转发至其他大陆能够使用的邮箱。还有,CV和cover letter要使用统一字体和字号大小。


这短短半个小时的career counseling让原本觉得自己CV还行的我发现自己的cv就是垃圾,怪不得之前投了2.3家律所都没有回音,也庆幸自己当时还没有开始大范围的投递简历找工作。

CV是求职的敲门砖,目的是为了通过文字去推销自己。HR一般是先看CV,觉得条件合适的话,再看cover letter以及成绩单等辅助性的材料。所以应该好好想想怎么通过CV告诉别人你有什么技能,优点和长处。即使你有再多的本事和技能,但没有在cv中展示,用人单位不知道不清楚也就不会给你面试约谈的机会。


P老师走的时候说,如果我改好了简历,可以再预约,然后发给她看一下。不过我拖了好几天才开始改,28号改完当天发了2.3家用人单位,30号开始陆续收到一些猎头和用人单位的电话。有回音意味着我CV和cover letter算是过关了,于是开始进行大范围的投递,并且开始忙着面试笔试。因此我没有再预约P老师,打算在找到工作之后,给p老师发个邮件,感谢她给予我的帮助。



评论
热度(3)

© 我的职场周记 | Powered by LOFTER